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访谈

吴忠信:从教育事业中起步始终不忘回馈教育


发布日期: 2016-12-13 浏览次数: 390

吴忠信:从教育事业中起步始终不忘回馈教育

2016-12-09 13:20 来源:中国网 编辑:颜学辉

 

近期,福建工程学院校友会泉州分会成立十周年暨换届大会在泉州酒店举行,吴忠信作为泉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出席此次活动。

扎实基础 助力创业

“基础扎实才足以闯天下”。吴忠信在访谈中一直强调基础扎实的重要性。从最初的设计组组长到工厂副总经理再到总经理,吴忠信把在学校打下的基础应用到实践中,稳扎稳打的走好每一步,直到时机成熟才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1975年毕业后,吴忠信被分配到“泉州半导体器件厂”,担任设计组组长,跟着导师在电子工业部属下的一个研究所研究微波4GC扫描仪的电调衰减器。在经过12年的磨练之后,吴忠信因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突出,被提拔到电子工业产品经营部担任总经理,主要负责批发家用电器一类的产品。据吴忠信描述,当时的市场很开阔,公司的业绩也越来越好。但是对吴忠信来说,最具转折意义的一年是1997年,他认为自己所做的工作跟专业不是很对口,没能把在学校所学的发挥出来,在公司进行改制时,吴忠信决定独立出来,于是创建了泉州电子声线有限公司。

“总算是学有所用了”。回忆起自己的创业之路,吴忠信这样说。他很感谢母校,也很感谢那些敬业的老师们,不仅教给他很多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才让他做出现在的一番事业。吴忠信内心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不只是口头上的说说而已,更是做出了实际行动。福建工程学院建校110周年之际,他回到母校,担任起现代教学设备组的顾问。

“我是一个企业家,我很注重动手能力”。吴忠信说,现如今的大学生虽然学历高,但他们连拧螺丝这样的基本功都不会,理论的东西一下子又接受不来,这样的学生是很糟糕的。就这个现象,吴忠信告诫大学生在学校时一定要扎扎实实的学习,“只有基础扎实了,在社会上才能立足”。

老当益壮 反哺教育

吴忠信的业务主要是为学校提供硬件设备,跟学校来往密切,无形中他发现学生上课打瞌睡、玩手机等现象非常严重,他认为“这样只会误了自己”。吴忠信还注意到,素质教育这个课题讲了很多年,但是“只看分数”这样的局面依然很难扭转。随着中高考的改革,教育部要求不仅要通过成绩来评定学生的水平,还要结合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衡量。

于是吴忠信下定决心要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做点什么。2014年,他开始东奔西跑,组织团队开发一个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评估的软件——“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他说:“这个软件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和教师,因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教师发展了,才会促使学生更好的发展。”他还为记者介绍道,软件从五个维度去评估学生的综合素质,即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运动与健康素质、审美与体验素质、实践与操作素质。其核心内容就是三句话四十八个字:“激发学生成长动力规范教师专业发展”、“运用科学评价体系破解素质教育难题”、“提升校园班级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多元化、过程化的要素让老师对学生的评价更加科学合理,而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则让评价信息的录入和查询更加方便快捷。

“吴总啊,这个设备坏了,你看能不能安排人来修一下”,吴忠信说,这是他这么多年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但是他最想听到的其实是“感谢你做了这个软件,帮助我们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学生”。在吴忠信的理解中,学校也是一个工厂,他想为学校培养出更多的“优质品”,也为这个时代培养出更多有用的人才。

吴忠信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依然热衷于教育事业的建设。本次福建工程学院校友会泉州分会成立十周年暨换届大会也是一个创新创业分享会,吴忠信带来了这个项目,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盟此项目,一起破解运行过程中的难题。

母校往事 历历在目

谈起在母校的点点滴滴,吴忠信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他回忆道:“以前体育很好!”吴忠信今年已经六十多岁了,但步伐稳健,身子硬朗,原来都得益于坚持锻炼的生活习惯。他在大学期间一直担任体育委员,直到毕业。他依稀记得三四点钟时候学校的模样,因为在校时候的他,每天都在这个点起床晨跑,从学校跑到福州北站,再从北站跑到学校,来回就是十公里。

吴忠信是文化大革命之后第一批进入学校学习的学生,当时校园里流行着“学生上讲堂”、“免考试”的风潮。虽然“免考试”,但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却是每天的晚自习时间,“同学们一心钻研学习,氛围特别浓重”。吴忠信不仅在体育上表现优异,在学习上也毫不逊色,经常帮着老师上讲堂讲课,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学校就要去管理教育培养他,如果不作为,就等于误人子弟”,对于福建工程学院近期实施的“三个文明”管理制度,吴忠信表示很支持,认为学校就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严抓学生的行为规范。

张光华是吴忠信结交了20多年的好友,他告诉记者,吴忠信待朋友很忠诚,办企业讲诚信,并且他一直秉承着“做生意是其次,结交朋友是最主要的”这样的原则,给客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忠信忠信,他的事业能做的这么成功,是因为名字取得好啊”,张光华这样调侃道。(韦佳秀 邓少平)

 




相关链接:福建工程学院主页 | 福建工程学院校友会
©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新区学园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