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访谈

赵燕茂:学会自学学会思考


发布日期: 2016-12-13 浏览次数: 272

赵燕茂:学会自学学会思考

2016-12-12 09:31来源:中国网 编辑:张坷

 

201665日福建工程学院2001届毕业生、厦门“创享味来”品牌管理集团创始人,于福建工程学院泉州校友会成立10周年之际,接受了母校记者团的采访。赵燕茂先生身材高大,眉宇间透露着自信与激情,让人不禁会把他的名字与“燕赵多侠士”这句古语联系起来。

结缘工院: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谈到当年自己参加高考时的经历,赵燕茂先生表示自己是一名复读生,而且成绩并不优秀。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收到福建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一件事情。当年91日我已经放弃了所有希望,认为没有学校会愿意录取我,结果就在那一天我收到了母校的录取通知书。我一直非常努力的学习,在大一就当了学生会主席,因为我真的想为学校做些什么。这是学校给予我的一份恩情,让我这个农村的孩子有机会进入城市,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全面发展:学会自学,学会思考

赵燕茂先生认为,大学中他学到的不只是书本知识,更是对于自身清醒的认识。

“在校期间,我不是那种把专业知识掌握十分透彻的学生。但学校这个平台让我接触到了大量新的知识,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和同学,开阔了我的眼界,更重要的是让我学会了如何自学,以及如何思考。我大一时就接触了学生会的工作,最初只是觉得好玩,但这一干就是三年。在步入社会后,这样的工作经历使我受益匪浅,因为它使我更加了解校园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同时也培养了我凡事规划的习惯,我在求学时便在规划每一学年我要达成什么目标。我希望现在母校能加强这方面的教育,让学生对自己今后在社会中担任的角色有一个较为清醒的认识。”

初露锋芒:从就业到创业

赵燕茂先生毕业后曾有过很好的就业机会,但最终还是选择了自己创业。他告诉我们,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了解自己真正想做的,做自己最擅长的,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大二下学期时,我和厦门航空签订了就业意向,于是毕业后我就去了该公司工作。这种机会在我们当时来说是相当难得的,但我在厦门航空只待了三年时间。我的个性是其中的主要原因。在厦门航空,我做的是飞机维修工作,我认为这不是我的工作方向。厦门航空虽然待遇很不错,也拥有很好的体制,但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容易消耗掉个性鲜明的年轻人的激情。因为这份工作不需要你的创造性,它只需要你按部就班地遵守规范,当好一颗螺丝钉。这是与我个性不符的,因此在认真履行完我三年的职责后,我选择了离开。”

“离开之后,我去了大商通邦汽车应聘,凭着对奥迪品牌的喜爱,准备从事奥迪汽车销售工作。应聘过程相当顺利,但我发现这份工作的薪酬比我之前的工作差了十倍,在厦航一个月领8000元,在这里领800元。但这不是我最后放弃汽车销售工作的原因。我放弃是因为我发现大商通邦主要是看重我在厦航的人脉资源,想让我去发展公司在厦航的业务,而不是我的能力。这次应聘后,我花了一两个月的时间静下来思考,我到底应该做什么事情?现在社会上有什么工作适合我做?我要不要跳出我的专业去就业?最终我认为我的个性是适合创业的,于是我从最基本的东西开始做起。在此期间,我还做过洗车工,给别人上门洗车。有一次还“不幸”洗到前同事的车,那真是相当的尴尬啊(笑)。但是随后我就想,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我不偷不抢,从零开始创业,之前在学校所有的一切,和在厦门航空所有的一切,都已经和我没关系了。”

创业经验:心态归“零”

如果想学到更多学问,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而不是骄傲自满,这就是所谓的“空杯心态”。赵燕茂先生在自己的创业生涯中,正是秉承了这一理念。

“最初开始创业时,我只有三万元不到的资金,过程中的苦我就不描述了,因为能说出来的苦都不叫苦,只要是有经历的创业者相信都会有同样的感受,但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心态要归“零”。现在很多想要就业或创业年轻人,总是容易放不下之前的经历和荣誉,脑中总是在想:我是名校毕业生、我之前一份工作待遇很高。现在如果我公司要招聘,面试时,我会给应聘者一支粗记号笔,让他们把简历上的经历全都涂掉。很多人对此很诧异,他们觉得像学历之类的都是很重要的东西,为什么要涂掉?但在我看来,学历只是你受过教育的证明,而不能代表你的能力。如果一个人满脑子都是他过去的成就,那他就很难学到新的东西。”

“当下社会资讯非常发达,人们获取信息,组织培训都很简单的情况下,像我这样的学长、校友会都是很愿意帮助刚毕业的大学生的,不管你是想创业还是想就业。对于想要去创业的同学,我觉得你们在大二时就应该开始准备,比如参加各种创业社团、接受创业培训。对于学校,我觉得可以更多的组织一些了解企业管理的优秀校友回学校交流。这两者如果能结合紧密的话,在校学生就可以加入到自己感兴趣的创业者团队中来。这样一是可以让学生少走弯路,二是可以对接一些资源。我的公司现在都很欢迎学弟学妹们去参观学习,甚至实习,我希望自己能更好地帮助他们。”

寄语母校:加强对接,学用结合

在福建工程学院120周年之际,赵燕茂先生希望母校和泉州校友会能有更进一步的对接,为学生搭建从学校到社会,在从社会到学校的学习平台,更好的发扬百年工院“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优良传统。”并祝愿母校能越办越好。(高应昊)

 




相关链接:福建工程学院主页 | 福建工程学院校友会
©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新区学园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