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访谈

方庆明:“28年未落一天的跑者”


发布日期: 2016-10-31 浏览次数: 1191

 

中国网1018日讯(徐瑛顾汐敏赵迎香马天林)“我只是普通平凡人,人生仅需跑赢自己,并以此规划步伐与修行”、“云层之上恒无雨,创新之下永无忧”、“满怀感恩与宽容,世间处处皆精彩”、“努力工作、平静生活”……526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办公楼第七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方庆明奖学金表彰会,我校优秀校友、丰润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庆明先生专程回到母校,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和奖学金,并和与会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成功经验。

方庆明,我校1992届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生。现任丰润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厦门市人大代表及人大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厦门市泉州商会创会会长、福建工程学院招生委员会委员,曾荣膺“2013-2014厦门经济十大风云人物”第一名,并先后荣获“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厦门市2011-2013年度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自2006年初次在福建工程学院创设“方庆明奖学金”,11年来他共为工院273名优秀学子颁发奖学金达50万元。1988年入校就读后,方庆明坚持每天长跑,“人生仅需跑赢自己——28年未落一天的跑者:方庆明”,是他为自己设计的名片。虽已到不惑之年,但岁月并未在方庆明身上留下痕迹,睿智的眼神、从容的谈吐、平和的笑容、谦恭的心态、健康的体魄……为他增添了无数魅力。

不忘初衷,坚守爱与责任

“一个学校是否出名,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教学科研水平,第二个我认为应该是校友的力量。我希望通过我的作用带动其他校友,多来效仿回母校增设奖学金。母校有很多优秀的学生,我们可以借此与他们交流,在物质上给予他们一定帮助的同时,在学习生活方面也会对他们产生很多正面、积极的影响。”当被问及设置奖学金的初衷时,方庆明校友如是说。

“方庆明奖学金”于2006年在福建工程学院初次创设,11年来共为工院273名优秀学子颁发奖学金达50万元;方庆明也是坚持每年亲自参加表彰会,除了向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和奖金,更重要的是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会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学长提问,方庆明始终坚持站在同学们中间,推心置腹、认真细致地回答学弟学妹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现场互动交流热烈。持续学习、“归零”心态、蜗牛现象、科学管理、万时定律……方庆明根据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社会工作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多角度的建议。“没有一条平坦的路,可以让您尽享人生的风景。但只要坚守心中的信念,百折不挠、勤奋进取,或者荣耀、或者幸福,或者平静、或者快乐,都必将拥有璀璨的人生”,在交流会上,方庆明用富有深度和诗意的语言,一再告诫同学们要传承工院“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认准方向、踩准节奏、吃苦耐劳、努力坚持,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毅力、有追求、有情操的人。

秉承“爱与责任”的价值观,在2006年捐赠200万设立高校“方庆明奖学金”的基础上,方庆明践行社会责任,投身慈善公益,积极回馈社会。2010年,他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担保,每年约有500名学生获得单笔2.4万元、最长14年的无息助学贷款;2011年,又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厦门设立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方庆明奖学金”;2014年,再捐资2000万元在厦门设立“方庆明医疗救助金”……十年,坚持做一件事已是不易,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好更不容易。从2006年的200万,到现在的数千万,增长的并不单单只是数字,还有方庆明愈加坚定回报社会的信念和成熟的慈善理念。在谈及创设方庆明奖学金的原因时,他还说道:“创立奖学金,我还有一个私心,就是每年借颁奖之机,可以回到母校来,从周围的人或事中有所感悟,可以启发自己写一些文字,这也是一种收获。”施恩并不要求回报什么,只要从中得到感悟,便是最大的快乐。这份“爱与责任”的坚守,在他所创建的丰润金融控股集团的简介中亦可见一斑:“秉承‘爱与责任’核心价值观,做审慎和负责任的企业公民;金融业是严谨、实事求是、长期的行业,丰润投身慈善亦是如此。有一种品质,付出了并不求回报,有一种真情,自然而无须伪装。当它如水般清澈时,给自己的是幸福,给他人是满满的希望与未来……”,这是方庆明先生对“爱与责任”的诠释。

感恩思源,建言献策话母校发展

1998年,毕业后仅六年,方庆明就创建了丰润金融控股公司。近二十年不断发展与创新,公司业务现涵括金融股权投资、融资租赁、金融担保、创业投资等多个金融业务板块,“丰润”成为福建省金融业“著名商标”、“知名字号”双唯一称号的企业;20151月,方庆明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膺“2013-2014厦门经济十大风云人物”。但谈及这些成绩时,他将功劳首归公司的集体智慧及母校的教育培养

谈起母校,方庆明满怀感慨。他认为每个人一生中有三段时光尤为珍贵,分别是童年时代、大学四年和刚工作头两年,“此间每天不枉费,人生时时皆精彩”;而在这三段时光中,“大学四年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时光,所以现在回忆起来往事历历在目”。“我对母校有‘三热爱’,一是热爱学校的操场,因为可以跑步;二是热爱学校的图书馆,我可以在那静心下来读书;三是热爱学校的食堂,让我感受到‘吃’的幸福。”他还强调,自己很多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都是在母校养成的,“母校专业课老师的教育与培养,为我取得现有成绩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校学生会主席等社会工作,培养了我的组织领导能力、演讲写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为我进行企业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他还特别提到,母校在学习和生活条件方面曾经给予的关爱,让他终生难忘:“我学的是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当时学校唯一引进的一台386电脑,黄寿华老师很信任、很放心地让我在这台电脑上进行调试,我成功地进行了运动会综合管理软件的编程设计。当时食堂后勤的王性源老师也在生活上特别关照我,生日的时候我拿着票可以领到一份鸡蛋排骨面,让当时物质方面较为困难的我印象非常深刻。”

毕业之后,方庆明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他现任福建工程学院招生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母校每年约7000人数的本科、研究生招生决策。这次回到母校,得知学校正面临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的改革,他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他建议母校应该继续发挥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优势,不要放弃重要领域、特色领域的研究,“国家的十三五规划出台了,今后新材料应用、机械、信息工程等领域的发展都会有很大的空间;如果丢弃学校的老传统、丢弃研究型方向的发展,仅偏向技术层面的培养,在将来的社会高度,我们的学生只是单纯的创业者或技术工,高层次领域方面我们的实力会越来越弱。所以,如果更名为福建工程大学,我赞成;如果单单只提技术方面,更名为福建工程技术大学,我就觉得可惜了。坚持自己的特色我觉得非常重要,母校应该大力建设一些具有优势的专业。”

执着如一,跑步和读书不能辜负

除了是一名出色的企业家、积极投身公益的慈善家,方庆明还是一位“28年未落一天的跑者”。一件果绿色的T恤,一条米白色的休闲裤,一双灰色的专业跑鞋,他的衣着给同学们带来了简约干练的感觉。“1988728日揭榜,我总分泉州地区第一,但体育成绩不及格,教育局让我修正体育成绩,我含羞写上60分。而且当时我营养不良,非常瘦弱,经常生病头痛,身高仅158CM,体重86斤。所以,到大学后我开始了每天的长跑,没落下过一天。4年后毕业时我的体育成绩全优。28年过去了,我体重始终维持在140斤,身高4350px。现在,10公里我正常55分钟就跑完了,且跑完基本不喘气。”一说起跑步,方庆明校友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28年的时间,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无论身处何方,他都从未停下奔跑的步伐。“归零”计算”、万时定律、科学管理,……这些形象的总结,都是他的跑步心得,更是他的人生经验。将跑圈归零,甩掉包袱,把名利归零,不要沉迷于过去,轻装上阵、重新启程;以战胜孤独、Enjoy、科学管理为“三大法宝”,持之以恒,以万时计算,跑出时间的厚度、距离的长度,跑步方能出成效……其实,28年来,方庆明不仅仅奔跑在跑道上,他更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奔跑在职场上及人生的各种境遇中。“人生仅需跑赢自己”,方庆明的榜样和偶像力量深深地影响着工院的学子们,颁奖现场有好几位往届获奖学生都纷纷表示,在方庆明学长的影响下开始了跑步,并且努力坚持着,努力向心中的偶像靠近。

28年来,每天奔跑。在孤独与寂寞中,静心思考”,这是方庆明写在“小人书”封二的句子。“小人书”是方庆明校友在20161月将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感悟小诗整理出版印刷的小册子,他给它取名“小人书”,并将它作为纪念品分赠给颁奖仪式上每位与会者。在交流会上,他打开了自己随身的背包,除了跑步的衣物外,还有几本正在阅读的书籍。“跑步和读书,成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犹如空气和水一样”,这是“小人书”中非常引人注目的几行文字,也是方庆明校友的肺腑之言。他说:“以前很少有人提及人生就是跑步和读书,我就用大白话写下这几句对于跑步和读书的感悟;这两三年微信朋友圈中几乎都在‘晒’跑步和读书,没想到自己无意间成为流行体的创造者。唯有跑步和读书不能辜负!”

采访即将结束时,欣闻工院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方庆明表达了对母校衷心的祝福:“母校马上120岁了,希望再过100年时排名可以是全国、全球TOP。母校是每个人一生所有环节中最重要的摇篮。我在厦大读EMBA的班级名为春华班,春华对应的就是秋实。春华是播种,秋实是收获。福建工程学院对学生、对社会,一直都在辛劳播种与耕耘;只要她一直坚持精耕细作,一定会收获沉甸甸的秋实。”


方庆明


“方庆明奖学金”颁奖会


丰润集团


操场跑步


美国跑步

 




相关链接:福建工程学院主页 | 福建工程学院校友会
©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新区学园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