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访谈

苏伟宁:工科男的踏实人生


发布日期: 2016-10-31 浏览次数: 213

苏伟宁:工科男的踏实人生

 

中国网1018日讯(张建凤林新雁)苏伟宁校友,20047月毕业于福建建筑高等专科学院设备系,现为福建智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智信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泉州中安消防培训学校(目前泉州市唯一一家具有专业资质的消防技能培训学校)的老板。

从一穷二白单位普通施工员到拥有三家企业,苏伟宁实现了一个工科木讷男的华丽蝶变。爽朗的笑容,谦和的语言,苏伟宁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不像商人,而是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采访苏伟宁校友,也就在平实而有热情的气氛中进行。

夯实基础是成功根本

大学时苏伟宁经常拿一等、二等奖学金,回忆起难忘的青葱大学时光,苏伟宁说,工科男生都比较木讷,他也不例外,到现在也还是不能算很会来事。但工科男生有韧劲,肯学肯干。有一件事记忆深刻。一次课上陈礼洪老师说:“学习成绩并非衡量一个人今后的成就,成绩不能代表一切,很多走出社会后有成就的反而是那些成绩比较差的学生”苏伟宁告诉我们陈老师意思是建议他们别光顾读死书:“不仅是学好专业学习,还需要掌握一些其他的知识,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听到这句话后苏伟宁仔细想了其中的道理,后来苏伟宁便经常去图书馆有意识的看各类书,在学习过程中提升自己。

对于专业理论性方面很强的东西,苏伟宁认为除了课堂教材,更要多看关于这一方面的书籍,做进一步的思考和钻研,将学习过程进一步延伸,学习一些课堂里学习不到的东西。同时,苏伟宁说他看书不单单只是专业上面的,不分工科、文科,广泛涉猎,这样也可以帮助自己拓展视野,弥补比较不太擅长交际的不足。对于现在很多人认为大学学的东西出社会工作就没用了,苏伟宁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闪光点,大学时很多事情是会迷茫但不要想太多,只管努力就好,认真去学,夯实基础,对以后总是会有所帮助。尤其是工科的技术人才来说,相对来说社交能力不是强项,创业常是技术型创业。大学时打好知识基础,就业和创业都容易多了。

就像他自己,出来创业后很多知识需要更新和补充,但是因为在学校里已经搭建了一个较全面的知识体系,有较好专业思考基础,后面即使需要学习一些新知识也很容易。比如他现在的公司涉及水电安装、工程建设等知识,他自己本人在大学主要是学习给排水设备安装等,当时有些课程也会涉及工程建设,后面创业的时候需要这些知识时,他很容易的有相关专业意识,然后稍作补充就可以了。

优化管理时间是成功诀窍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既有各类社团活动又有各种娱乐活动,甚至还有些得花时间谈恋爱。要学好知识,又要玩得痛快,怎么处理?苏伟宁当年在校也是学生干部,学习和学生事务也不少,只是女生太少,没谈恋爱。苏伟宁给我们的建议是,大学是半个社会,尽量多尝试学习各方面知识,包括恋爱,有合适对象也可以谈。对他自己的应对妙招是“准备一个小本子,合理管理时间”。这是大学时在图书馆他查阅关于如何管理时间的书籍时,学到的一种习惯,到现在也一直在坚持着。

歌德说“时间是我的财产,我的田亩是时间”,苏伟宁恰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一点。苏伟宁说,从大学时每天睡觉前都会回顾当天做的事情,思考第二天准备要做的事情,记录一下哪些事情比较重要,该怎么做,学习的计划,包括班级的活动计划,该怎么安排等,每天的事情都想一遍,慢慢地久了,习惯就便养成了。他说,到现在我还是会用一个本子,把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写下来,翻过来看,做过的给它标记上一个勾。即使晚到凌晨一两点,也仍然会花上半个小时,这样做第二天就不会不知道该做什么,时间也不会乱掉。从苏伟宁身上,看不到我们脑袋里想象的,大腹便便的老板模样,即使是需要掌管三家企业,他还是能安排好时间锻炼身体。

有思路有特色是创业心得

分析当前社会创业形势,他多次提及,现在大企业越来越多,小企业生存压力很大。苏伟宁认为要想创业并越做越大,走得长久,就要寻求、融合一种新的思路,让自己具有优势、特色。这点在资本不是很为雄厚的个人或企业创业时重要,在公司发展壮大时也很重要。“学会在这种社会新常态下,如何调整自己是重中之重”

当初苏伟宁创办培训学校也即基于此。苏伟宁介绍,安全事件频发的源头是消防管理。对消防人员进行培训是消防管理的重要工作,苏伟宁的消防培训学校也就应运而生。在他负责施工的公司施工后即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同时检测公司做维保,将物联网系统连接一起,形成一个产业链。这种产业链能很好的进行资源整合,节约开支。可以更专业和成熟的服务于客户。

“专业上靠真材实料说服顾客,虽然话语不多,但做事情专业,脚踏实地。”,这是客户眼中的苏伟宁。他说道,曾有一个项目,和另外一个公司报价都旗鼓相当,最后客户分析后还是选择了自己,客户说一方面因为他在专业这方面的表达让人信服,另外一方面就是他给人感觉实在。

美好人生感恩母校

对于大学生活,或许想说的太多,反而没有一一地陈述。让他感觉记忆最深刻是母校,情感最浓厚的是大学的朋友。回忆起大学时光,字里行间,苏伟宁流露出对母校的感恩,表示遇到建专(今工院前身)、来到这里读书是自己很珍贵的一段时光。在这里,苏伟宁收获的不仅是一个更好的自己,还有一段愉快而丰富的校园生活。

苏伟宁最怀念的是大学时,宿舍里常一起举办茶话会,没什么钱,就买点花生瓜果,找个地方围坐一起,一边嗑瓜子,一起畅谈人生;除了学习上互帮互助,对于彼此的缺点也会提醒、帮助改正。甚至他后来创业,都离不开同学的互帮互助。

高考后苏伟宁的第一志愿本是去学医,后来误打误撞读了设备安装专业。还记得第一天到学校报到,看到学校张贴的横幅“建筑是万岁的事业”,当时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虽不是自己开始想学的专业,但这副标语很大程度上鼓舞了他。回忆起来苏伟宁现在很庆幸自己学的这一专业,认真的做认真的学也是很适合自己。他说,“很感恩同学和那些老师,在大学里我学会了很多:专业的学习,时间的管理,思维的改变等,还养成很多良好习惯,大学真教会我很多”。

 




相关链接:福建工程学院主页 | 福建工程学院校友会
©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新区学园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