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访谈

郑艳翠:创业之路 巾帼不让须眉


发布日期: 2016-09-19 浏览次数: 179

中国网9月19日讯 “这次校友联谊会,多亏了郑艳翠校友联系场地、张罗会务和活动”“她现在做的亲子游项目,很受欢迎”……一听说我们要采访郑艳翠校友,上海校友会的不少校友对我们说的都是关于她的能干和聪慧。

2002年毕业于中华职大经管系电子商务专业,2015年创建上海帮侣商务服务公司,2016年又筹办了上海育乐国际旅行社,将教育和旅游结合起来,一改以往亲子旅游业不温不火的局面,创造性地以B2B为突破口,并在业界首创B2B2C模式,在教育市场尤其在早教行业引起巨大反响。

这会是怎样的一位校友呢?我们充满了期待。

等到了约定好的见面地点时,差一点与她擦肩而过。一米五出头的个子,非常纤弱,妆容清淡,谈话间都是带着亲切的笑容。然而,就是眼前这位弱不禁风的女子,虽经历过失败、坎坷,但是却一直坚持自己的创业梦想,一旦找准市场机会,便全力以赴。

经营菜馆 赚足经验

2002年刚刚拿到电子商务专业毕业证书的郑艳翠,做出了一个让大家难以置信的决定——开粤菜馆。毫无此类经验的她,向朋友借钱,盘下了一家只有30平方米的店面,一楼是餐厅,二楼分成两间,一间是储藏室,一间住宿。这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就是郑艳翠和4个员工的宿舍。夏天天热,蚊子又多,每一个夜晚都是一种煎熬。

为了节省成本,郑艳翠每天早上4点起床去蔬菜批发市场采购,每天要采购四、五大袋食材,堆起来占的空间几乎是她体型的三倍。她和厨师两个人还要骑着自行车驮回店里。晚上菜馆打烊后,她又要赶到附近的永辉超市采购,回到店里已接近零点,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

父母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后面的心疼,再到两个月后,毅然放下家乡的一切赶到福州支援郑艳翠。见面时,差一点没有认出又黑又瘦的女儿。父亲看到女儿的模样直摇头叹气,母亲则转过身去偷偷抹眼泪,

其实,开菜馆并不是郑艳翠的初衷。她的创业梦想一直都是围绕电子商务建构的。大三分专业方向的时候,强瑞老师建议她选择电子商务方向,而她自己也非常看好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在校时也常外出兼职,在一次销售手机的兼职中,她有时候一天的销售量是其他所有员工一天的销售总量。正是这些实践经历让她逐渐意识到如果要在电子商务这条道路上有所发展,就必须要有资金。而餐饮业资金回笼较快,粤菜馆便变成了她实施创业计划的第一步。

“但是很遗憾,菜馆开了不到一年就关掉了。”刚毕业的郑艳翠因为缺乏经验,粤菜馆只能维持基本的收支平衡。郑爸爸心疼女儿,主动揽过了早晚采购的活儿,不久就因为劳累过度加之睡眠不足病倒了。郑艳翠不愿意因为自己的梦想而拖垮家人,果断地关掉了粤菜馆。

“钱虽然没赚到,但那一年积累的经验,才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第一桶金”。郑艳翠认为这段开菜馆当老板的经历,她还是“赚到了”。

抓住机遇 实现梦想

2003年,郑艳翠关掉了菜馆。休整了一段时间后,郑艳翠看到国美电器福州公司招聘电子商务专业的销售专员,于是前往应聘。彼时,国内电子商务起步不久,郑艳翠凭着自己对电子商务的兴趣和执着,在国美,一干就是八年。在这八年时间里,她从福州分部做到了北京总部,从电子商务部转到了综合管理部,一直到国美管理层。

后来,因个人发展原因,郑艳翠决定离开国美,到了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投资下的金宝贝(中国)总部工作。郑艳翠作为金宝贝(中国)总部创立的元老级人物,担任人力资源和行政两个部门负责人,从总部办公室的选址、装修、人员组建以及早教中心、服装门店的装修、物资配备,她都亲力亲为,她还负责金宝贝(中国)公司的内外资公司注册,各地分、子公司的投资注册项目。可以说,郑艳翠是和金宝贝中国一起成长的。

2015年,女儿上了幼儿园,没有了家庭的牵绊,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资金,郑艳翠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想趁年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当年8月,郑艳翠成立了上海帮侣商务服务公司,承办商务咨询、会务会展、团队活动、各类赛事等业务。随着业务的发展,郑艳翠敏感地发现带孩子出国旅游成为很多家庭的需求,加之早前在金宝贝公司工作时就意识到的儿童教育的重要性,“如果把旅游和教育结合起来,会怎样呢?”郑艳翠希望把教育上升到一个“源于书本,高于书本”的层面,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在游玩中学习。于是,次年,她又创办上海育乐国际旅行社,发展B2B的亲子游、奖励旅游、定制旅游等服务,开拓了寓教于乐的“教育+旅游”新模式,量身定制的出游计划受到了很多企事业以及家庭的欢迎。在上海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郑艳翠的两家公司依然成长迅速。

母校往事 历历在目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蔼可亲的辅导员林强老师”回忆母校,郑艳翠介绍说,当时自己瘦瘦小小的,很不出众,也不是学生干部,但是林强老师却能清楚地叫出她的名字,了解她的性格和爱好。正是老师对学生的用心和一视同仁的态度,让她感到很暖心。而强瑞老师是她职业生涯的引路人,给予她全新的择业视野,至今她仍深怀感激。

忆及校园,相思河成为绕不开的一景。相思河的一边是宿舍区,另一边是教学区。这条河就是郑艳翠和同学们每天的必经之处,河上的桥就这样连接着她的生活和学习,见证了她青春年华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也联结着她和同学们的情谊。

“我对相思河怀有一种情结”,郑艳翠和同班同学卢文枝是很好的姐妹,每天都形影不离地往返于宿舍和教室,来回于相思河上。“文枝前两天还给我来电话,问我有没有回母校看一看,让我给她拍照”,十几年过去了,文枝已远嫁美国,但两人却一直保持着联系。两个人还常常聊起母校,聊起那一段一起进进出出的岁月和那方土地。

当然,当时的生活条件还是十分艰苦的。郑艳翠回忆说,十人一间的宿舍还没有独立卫生间,洗澡和接热水都要到一楼。当时接热水要拿开水票,接好了就从一楼提到四楼,四年的大学时光,都是如此。

“那时候,条件那么艰苦都能坚持,更何况现在呢!”郑艳翠说,在工作和创业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但是在中华职大养成的乐观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她从不轻易被打垮,始终激励着她不断前进。

谏言学子 提升自我

“一定要有梦想,敢想敢做是人生成功的第一步。有了梦想,还要坚持,无论做什么都会遇到苦难,不管成功与否,只要坚持,就会无憾。”作为一位创业成功者,郑艳翠提醒学弟学妹,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要抓住在校读书的时间,注重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实践能力。即使将来不一定会从事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但知识都是相通的,技多不压身,要在机遇到来之前,成为一个“有准备”的人。

除了个人能力,郑艳翠提醒大学生一定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情商,“如今社会对情商的需求普遍高于智商”,曾经担任过HR工作的郑艳翠,非常清楚用人单位的需求,坦言工作中也曾接触过一些名校高材生,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工作态度和综合素养,她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也要注重培养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和人格魅力。





相关链接:福建工程学院主页 | 福建工程学院校友会
©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新区学园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