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访谈

雷升庆:创业之路漫漫 唯有兴趣始终相伴


发布日期: 2016-07-27 浏览次数: 315

在母校举办的纪念办学120周年主题研讨会上,他是应邀参加的毕业时间最短的校友;2013年,他被评为福建省首届创业之星标兵,当年全省只有5人获此殊荣。

离开大学校园四年时间,他先后创立了两家公司,一家承载了他的梦想,让他的专长有了用武之地。一家紧跟当下热门的电商潮流,立志“为每一位客户找到一个自己的专属模特”。

他叫雷升庆,是福建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2012届毕业生。一位始终以兴趣为导师,顺势而为的行动派创业青年。

五彩的大学生活

雷升庆出生在宁德福安穆云畲族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但是却有一位热衷于水车水力发电和压缩风力发电技术开发的父亲。正是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雷升庆自小对拆卸拼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天赋。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他全部填报的是与机械设计有关的专业,最终被福建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录取。

大学四年,雷升庆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羡煞旁人的成绩。20116月,他主持的《竖叶水车发电装置的研究及改进》获得第十届“挑战杯”福建省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10月,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当年12月,他的另一个机械创新作品《方形活动体压缩风力发电装置》经世界知识产权合作组织(PCT)的发明专利申请受理,进入世界13个主要发达国家和4个地区(合计89个国家)的实质审查阶段。

关于大学生活,除了新闻媒体曾经报道过的这段成绩外,更让雷升庆津津乐道的是他的“办报经历”。出于兴趣,大一时,雷升庆就加入了当时的经管系学生会记者团,并从普通的校园记者,一直做到了记者团团长,主要负责《经管风采》这份月刊,偶尔还要举办一些交流活动。有时候不光光是布置选题,还要统筹稿件,甚至改稿到深夜,但是他却乐此不疲。而一次不成功的记者大赛举办经历,让他充分意识到组织能力的重要性。“正是这些锻炼,让我懂得了团队管理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多次开展活动中,我的统筹协调能力不断得到提高”雷升庆始终觉得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看似与专业无关,但是给他后期创业时的团队建设,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轻松敲开就业之门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雷升庆身上也是如此。课余时间在学生记者团工作期间,雷升庆学会了写稿、视频编辑。而为了更好地展示自己的研发装置,雷升庆尝试学习三维绘图,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他对这种立体呈现方式越来越着迷,应用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雷升庆认为这些曾经的经历、自学锻炼出来的能力,说不定就会成为迈向成功的伏笔。也正是这些兴趣和特长,让他在毕业季,在很多同学们焦头烂额地找工作时,帮他轻松地敲开了就业之门。

这还要从大四毕业实习说起,当时雷升庆被老师推荐到福清冠捷电子科技公司实习。在实习时,他经常用三维制图的方式来呈现一些设计理念,这种直观的呈现方式,让他很快从实习生中脱颖而出,并得到部门主管的赏识。临近毕业,他还被这位主管推荐到位于厦门的冠捷科技公司去工作,从事工装设计工作。对雷升庆而言,走出象牙塔后的第一份工作,来得比别人顺利、容易。

“每位同学在大学期间,最好能习得自身专业之外的一技之长,这样就会比其他同学更有优势,也更有利于在就业时利用差异化竞争脱颖而出”雷升庆用过来人的经历善意地提醒学弟学妹。

走上创业之路,得道多助

在大家都很羡慕的厦门冠捷公司,雷升庆只工作了一个月。因为他觉得这份工作,与自己最感兴趣的水力、风力清洁能源发电装置研究相去甚远。他没有委曲求全,而是交了2000元毁约金辞掉工作,开始自主创业。

在大学期间便拥有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两项技术发明的雷升庆,和大学时的搭档再次合作,很快便组建了一支年轻的团队,20128月,创办了第一家公司——宁德市跃光能源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水力发电设备和风力发电设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并先后获得了福建省“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等部门给予的30万元创业资助金。

2012年夏天,雷升庆从福建工程学院毕业。但是母校仍然十分牵挂着他。时任交通运输系书记甘大勤老师一直在跟踪他的创业进展,时常为他提供相关的政策消息;原校团委副书记钟伦贵老师也是一直密切关注他的创业动态,经常与他沟通想法、提供协助资源。20145月份,母校还为他提供了3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空间。2014年下半年,当水力发电机组示范点完工时,雷升庆的团队发现产品要轻量化就必须要设计内置永磁发电机,在多方寻求帮助无果的情况下,最后是母校给予了他大力的支持。在钟伦贵老师和电工电子学专业陈炳煌老师的帮忙下,雷升庆顺利联系到了一位发电机设计领域的专家。这位专家为他们讲解并指导了专用发电机的设计和制造流程,而且还提供了相关的协助资源。

勇于创新,试水全新电商领域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雷升庆团队所开发的产品在进行市场化的过程中,很快就遭遇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为了解决资金问题,20155月,雷升庆试水当下最为热门的电商行业,创办了福建百秀电子商务公司,经营的主题是日用百货,当年便完成了200多万的销售额。现在,这个公司正在向服装销售转型,立志通过旗下的“赛百姿”网购平台“为每一位客户找到一个自己的专属模特”。

提起转型的初衷,雷升庆讲述了两个小插曲。一个是他和朋友去北京出差,两人想利用工作间隙去附近的商场买一套适合的服装,结果逛遍了商场却一无所获。而另一个插曲是,他身边的一位朋友,在某网上购物平台一次性购买了7件衣服,收到后试穿发现,没有一件合身,不得不全部退货。“这是对时间、人力、运费等资源的一种巨大浪费”在电商领域试水稍有成绩的雷升庆决定转型。

全新上线的“赛百姿”网购平台,鼓励购买成功的客户通过发图晒单的方式,分享自己的身材信息、服装试穿体验。如果有其他客户根据这则信息成功交易,前者便可获得一定的返利,当购买量达到一定数额,购买衣服的钱也许就挣回来了。

“我们希望为每位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专属模特,省去退换货的麻烦,同时还提供了挣钱的机会。”雷升庆觉得强大的网络社交功能让一切变得可能,他非常看好公司的发展模式和前景。

上大学时,雷升庆经常乘坐89路公交车外出,每每经过仓山万达,他都会憧憬着“什么时候能在这里开创自己的公司”。毕业不到三年,他就实现了这个愿望,把福建百秀电子商务公司开在了万达商圈。对于创业,雷升庆始终觉得“应该是看到机会,牢牢抓住机会的行动。而不是因为自己不愿去找工作,单纯想赚钱而去创业”。

雷升庆





相关链接:福建工程学院主页 | 福建工程学院校友会
©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新区学园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