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访谈

陈民:持续学习 成就事业


发布日期: 2016-06-28 浏览次数: 252

陈民,1993年毕业于福建中华职业大学文秘专业,现任福建天信投资咨询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天信投资是国内首批经中国证监会认证批准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主要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服务行业,为全国各类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是国内处于前列的专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2015年1月28日,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全国投资咨询行业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

二十多年来,陈民一直在金融行业工作。持续的学习,不断的思考,成就了他如今的事业,也历练出了他身上从容淡定的品质。

团结的9006

1990年,陈民走进福建中华职业大学,成为政文系9006班的一员。学校的凝聚和班级的团结,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时学校地处福州城郊,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由于规模不大,学校形成了非常凝聚的学习和生活氛围。9006班的团结,在当时则是出了名的。因为团结,班级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在学习、文艺、体育等方面都拿过一定的奖项。陈民说,体育对于当时的文科班来说是弱项,但是因为班上每个同学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在运动会上,大家都热情投入,取得了令自己都难以相信的优异成绩。那种兴奋和激动,至今难忘。

当年学校的课程设置也让他受益良多。除了基本的专业课程之外,学校还外聘了一些名师,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也培养了学生多样的能力。外聘的书法老师朱以撒是知名书法家和书法评论家,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陈民说,朱老师不仅教给了他们书法的技法,同时也培养了他们书法欣赏和体悟能力。

持续的学习能力是首要能力

大学毕业后,陈民一直在金融行业工作。他说,金融是自己从小的兴趣。上大学时虽然学的是文秘专业,但对金融的热爱一直不减,一直保持着对金融相关知识的关注和学习。当时,全班只有他一个人的床头有一本关于股票的书。1993年6月,尚未正式毕业的他就进入了刚刚开业的万国证券福州营业部,成了班上第一个参加工作的人。2008年,他进入福建天信投资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直到现在。陈民说,在金融证券行业二十几年的经历,让他对金融证券行业有了较深认识和把握。2015年1月28日,天信投资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公司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整体市值已达十几个亿。

是什么成就了他现在的事业?陈民认为是持续的学习能力。他说,以他的工作经历来看,“我们真正在学校学的知识,能够用到具体工作当中的,其实并不多”,学校真正培养的是学习的能力。在工作当中,持续学习能力,必不可少,是需要具备的首要能力。惟有具备此种能力,才能不断突破原有的知识结构和格局视野,获得更大的提升。在他看来,自己从文秘专业到对金融行业有较深的认识,与工作后所保持的持续学习能力紧密相关。身为公司董事长的陈民仍学习不辍。2014年,他参加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课程,走访考察有着诸多创新源泉的以色列以及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了解不同的想法,开拓视野,更新思路,为企业未来发展蓄势。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企业管理者,他认为,对于当今的大学生而言,持续学习能力的培养也尤为重要。他说,现在的一些大学生好高骛远,一毕业就想指点江山。他建议现在的大学生要把自己沉下来,培养学习的心态和能力,同时要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认识。一方面,在学生阶段,除了课堂的学习,参与社会实践也是必不可少的学习,如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或是利用假期找一些实习,对未来与社会对接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对于自己的专业,应当有一个更深的认识,设定一个更明确的方向,并通过持续的学习提升专业度。进入工作阶段,则不要为了薪资高低随便改变自己的职业规划,而应该选择那些有更多学习机会的工作平台,这样才能有更深的人生沉淀与职业认识,也才会有更好的发展与提升。“一个好企业一定会对有能力的员工做更合理的安排。不可能又要牛耕地,又不让牛吃草。”

积极回馈母校

毕业之后,陈民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近年来,他也数次受校友会、相关院系的邀请,就职业规划、学校发展等话题,与在校大学生或相关机构进行交流,积极回馈母校。对于学校建设和发展,他也有着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学校近年来的发展,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校园变得更大更美,学科更加丰富。学校在工科方面取得的成绩让他尤为高兴。他认为,在国家未来的发展布局中,工科发展依然重要。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呼应“工匠精神”,我们学校的工科发展前景很大,也有着更新的任务。

对于学校目前积极推行的创新创业活动,陈民认为学校应当与社会企业做更多的校企战略合作,提供一定的基础条件,使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够更好的落实,为社会所接纳。在他看来,创新创业本身是一件好事,但并不适用于任何一个人。创新创业需要与商业模式结合,变为实际的东西,才能形成真正的创新。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除了好的想法、规划,还需要社会资本的帮助,以及自身实践经验。他建议学校与一些社会企业,尤其是校友企业,做更多的探讨与合作。

身为文秘专业的毕业生,结合自己的工作,陈民对于学校文科专业的发展,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他认为,文科专业对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价值,但是当今社会越来越注重实用,文科专业如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则是专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他认为,大学课程的设置,应该和企业做更多的结合。单从教学的角度去设置的话,无法了解市场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知识结构,可能和市场的结合度会比较低。他自己也做了一些相关的尝试。2015年,福建天信投资咨询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和运通星(中国)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新三板金牌董秘培训班,旨在提升企业董秘的专业能力,发现这一岗位的企业价值。陈民说,下一步他们将会和一些院校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的董秘人才。在大学阶段的后两年,这些院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这一方向进行学习。企业则与院系一起进行专业培养。如此,既能与市场做很好的结合,又能为市场输出所需的人才。

陈民说,回忆母校的学习与生活,  “手脑并用,双手万能”的校训让他一直受用至今。他会一直坚持这一校训,也希望现在的大学生能够脚踏实地地把现有的学习和工作做得更好。(何斯琴)

 




相关链接:福建工程学院主页 | 福建工程学院校友会
©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新区学园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