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访谈

郭常胜: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发布日期: 2016-06-23 浏览次数: 1640

郭常胜: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6-06-20  14:31:01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思 吴阳 何亮莉 郭黎潇 兰飞 责任编辑:颜学辉

【摘要】高挑的身材、健康的肤色、锐利的眼神……精干,是郭常胜给人的第一印象。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施工员到项目负责人,再到分公司经理、公司副总经理,郭常胜放飞了梦想,收获了成功。

  

郭常胜校友1994年7月毕业于福建建筑工程学校工民建专业,现任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业22年来,他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了福州元洪城(Ⅱ期)工程、马尾汇特城、福州中城都市花园、邵武粮库、福州恒力城以及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一系列工程项目。其中,由他担任项目总指挥的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

高挑的身材、健康的肤色、锐利的眼神……精干,是郭常胜给人的第一印象。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施工员到项目负责人,再到分公司经理、公司副总经理,郭常胜放飞了梦想,收获了成功。

坚持建筑梦想  终获最高荣誉

1994年从福建建筑工程学校毕业之后,这位从福建永泰“建筑之乡”走出来的学生加盟中建七局三公司。入职后郭常胜被分配到公司前屿基地22号住宅楼工地担任施工员。从窗明几净的教室到尘土飞扬的工地,郭常胜与其他毕业生相比多了几分执着,少了几许不适应。勤奋刻苦的他一天到晚都泡在工地上,虚心向身边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们学习请教施工技术。务实的作风帮他积累了经验,也为他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在这项工程的施工后期,他已经从普通施工员晋升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在他和他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工程竣工后被评为福州市“榕城杯”工程。

首战告捷对一个勇于追逐梦想的年轻人来说意义非凡,虽然此后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任务越来越难,郭常胜都不曾退缩,一如驰骋疆场的猛将,在工作中大展拳脚,越战越勇。

鲁班奖作为中国工程建筑界的最高荣誉奖,有着一整套严格到近乎苛刻的评审过程和办法,能够承担奥体建设重任并荣获大奖让郭常胜深感荣幸。然而,正值壮年的他职业生涯还有无限的可能。“挑战自我,永不止步”是他对梦想的承诺。

勇担社会责任  引领行业示范

作为央企的一员,郭常胜视履行社会责任为应尽的义务。

2010年,三明将乐遭遇百年一遇洪水。灾后将乐安仁、大原、万安及玉华四个乡镇急需援建。郭常胜作为分公司经理临危受命,立即带领援建团队进驻受灾点并驻点蹲守。援建团队克服了交通不便、水电短缺、材料紧缺等困难,顺利完成援建任务,受灾群众及时回迁入住。

2013年6月,福州五一路速8酒店因盲目装修倒塌,郭常胜再次接受市政府、市建委安排的抢险重任,迅速前往一线查勘险情。冒着瓢泼大雨郭常胜会同各路专家火速制定抢险方案并立即实施,终于赶在凌晨一点完成抢险任务。

中建海峡是福建省建筑业的龙头企业,积极为福建省建筑行业作出引领示范。身为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走上来的中建海峡高管,郭常胜非常注重公司对福建省建筑行业的技术示范、推广及引领工作。他积极参与和编制了《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通病控制规程》及《福建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仿真系统技术》,在分管安全生产期间他积极推广标杆管理项目,建设安全体验馆,供建筑同行观摩学习;在中建海峡申报特级资质一次成功,成为福州市第一家特级建筑企业后,他和同事无私地将申报特级资质的经验与同行分享,希望能引领同行业共同发展;而在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的三年间,更是接受建筑同行业、高校观摩达95次……

追忆似水年华  心系母校发展

“我对母校有着非常深刻的感情,我的家族中更有9个人都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每每提及母校,郭常胜忍不住有些激动,“我至今还和当时教过我们的班主任田建平、蔡雪峰、邓毓旺老师保持联系”。

平日工作繁忙,郭常胜难得空闲。但一有闲暇时光,郭常胜总爱拉上同为大学同学的妻子去逛他们当时母校所在的仓山校区。时光荏苒,如今的故地已与当年念书时大相径庭,然而每每漫步在曾经熟悉的校园小路,青春的记忆历历在目,仿佛一切就在昨天。偶尔漫步校园时郭常胜和妻子也会遇见些熟悉的面孔,虽然叫不出对方的名字但总会感觉到一丝柔情在彼此间无声荡漾开来。

毕业22年以来,郭常胜时刻关注母校的发展,更多次代表公司到母校招生,对母校人才的培养予以莫大的支持。

郭常胜介绍道,中建海峡与本土的各大高校共同构建了良好的行业人才供需机制,更与福建工程学院建立了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在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建筑行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形成了协同发展的关系。据中建海峡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公司现有员工中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的人数为524人,占公司自有员工总数的17.05%,他们大多从事工程技术、商务管理以及规划设计等业务工作。

2016年4月10日,郭常胜应邀参加福建工程学院“弘扬办学传统,凝练办学特色”主题研讨会。在参观完校园后,他由衷地感叹“学校变化太大了,已发展成为综合性院校。”他建议学校教学应与时俱进,紧跟建筑业的技术变革增设建筑工业化和BIM技术等课程,同时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企业技术中心与高校科研力量的产学研交流和合作。

 

福建工程学院优秀校友郭常胜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项目总指挥郭常胜喜获鲁班奖

郭常胜参观位于福建工程学院的“省土木工程实践中心”

 




相关链接:福建工程学院主页 | 福建工程学院校友会
©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新区学园路3号